SHIH CHIEN UNIVERSITY SHIH CHIEN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 & Design

藝術與設計學群

一、藝術學群:

簡要介紹:包括各類表達形式及創作過程的學習及賞析,結合各種特定形式來闡述人生中抽象意義層次的理念感受,運用創作者本身意識並配合各項藝術表現的基礎理論,用以詮釋生命的各種可能性。

學習內容:以人文社會、哲學、史學等知識背景為核心,學習各種藝術表達的概念與創作實踐,使用各種物質媒材為基底展現藝術的表達以及創造論述。

二、建築設計學群:

簡要介紹:建築設計學群主要探究自然社會環境、都市建築規畫、以及室內設計、商業設計等結合人文藝術與工程技術領域,對物體、空間或環境同時能賦予實用與美學之特性。

學習內容:以人文藝術與數位、工程科技等知識、技術為主,學習圖學、色彩學、設計概念、建築設計、景觀規劃與設計等實用功能及美學整體表達。

三、各學系所屬學群及學類說明:

服裝設計學系:藝術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服裝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服裝設計學系所以創作與設計為主軸,「以手思考」之實踐力為基礎的課程,整合技術技能、設計流程、創意視覺和產業知識。課程涵蓋時尚不同領域的整體基礎,並專注於時裝、織品、版型、營銷、造型、藝術指導。
旨在塑造積極進取、解決問題具有企業家精神的時尚從業者,為國內外品牌做出貢獻並推動時尚產業的發展,以達到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的價值,創造力、創新、永續、合作。

●未來出路
服裝設計產業鏈包含流行設計應用類(設計師、造型師),織品設計類(織品設計開發),產業與經營企劃類(成衣業務、採購、百貨零售、品牌行銷經營),版型技術類(版師、品管QC、TD技師)等。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建築設計學系跨資訊學群/媒體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以人文思考基礎,交錯運用真實與數位媒材,將創意透過動畫創作與各式實體作品,傳達思考與訊息給觀者,是為本系教育目標。

●未來出路
動畫設計、視覺設計、數位遊戲設計、多媒體互動設計、企劃管理、設計行銷。

建築設計學系:工程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建築學類

●發展特色
首重以人為本的建築創作,將工藝精神之再創與當代科技結合,鼓勵空間研究開發,培養創新實驗能力,深化人文薰陶,以「人文建築」為教育目標。

●未來出路
國內外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空間創作、公共藝術、景觀設計、營建管理。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藝術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工業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課程規畫除了設計知識的學習外,更強調創作性的操作體驗,推動國內外交換實習機會

●未來出路
產品設計、機構設計、設計企劃、使用者經驗設計、家具設計、視覺設計、展示設計、專案經理。

音樂學系:藝術學群/音樂學類

●發展特色
培養具藝術專業合作能力、鑑賞力與創發力的音樂從業人才與教學能力之專業人才。

●未來出路
職業/半職業樂團團員、音樂教學、藝術經紀、文化創意與藝術相關產業。

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藝術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服裝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學系具備國際、品牌、設計、科技四大特色培養學生成為服飾設計、製作與行銷之專業人才。延攬各領域學有專精教師,從理論到實務製作均有廣泛涉獵,尤重跨領域教學與產學合作,期能與業界同時並進,掌握最新技術,為學生未來就業打下紮實基礎。

時尚設計學系:藝術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藝術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全國高教體系第一也是唯一整合時尚整體造型設計與時尚媒體傳達設計的學系。課程設計以實務技能操作與國際設計名校移地教學、交流研習、共創設計專業學程,無縫對接未來就業規劃。

資模擬與設計學系:資訊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媒體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以培養學生成為「互動遊戲設計」、「AR/VR體感科技」、「電腦動畫」、「次世代遊戲美術設計」 人才,辦理就業學程,聘請知名業師與產業接軌。

電腦動畫學士學位學程:資訊學群跨建築設計學群/媒體設計學類

●發展特色

與台灣第一大動畫公司產學合作,導入動畫界技術實務與教學經驗師資群,由企業提供當今產業領域知識與技能,融入教學過程強調實作經驗累積,奠定學生畢業就業實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