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 CHIEN UNIVERSITY SHIH CHIEN UNIVERSITY

College of Social Psychology

外語學群及社會心理學群

一、外語學群

簡要介紹:

外語學群主要學習外國語文的聽說讀寫能力,進而瞭解該國的歷史、文學創作及欣賞,並可提升至人類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的深入描述與探究。

學習內容:

閱讀及討論外國文學名著、練習用外語表達自己的意思、聽外語錄音帶、觀賞外國戲劇,也要研究各種語言的特色及比較不同國家的文學作品。

二、文史哲學群

簡要介紹:

文史哲學群主要以人類發展的思想、軌跡、符號為探究對象,依據人類發展的思想、軌跡、符號等建構人類的樣貌,並且進行區域、文化、時代間的橫向與縱向比較,文學主要培養探究及欣賞文化、運用語文及創作、賞析的能力;史學在瞭解歷史現象的演進、分析、探究與考據;哲學在訓練思考能力以對自我及世界反省。

學習內容:

文史學類的大學主要課程包括:瞭解中國歷代文學作品及思想、瞭解中外文化思想的演變、瞭解政治或社會制度與歷史發展的關係、並學習鑒賞歷史文物及搜集、整理地方歷史文獻。哲學學類主要要學習中外哲學史、要瞭解歷代哲學家的思想與影響、瞭解人類對宇宙及世界的觀念、瞭解法律及社會制度設計的原因、假設及社會正義的意義與內涵。課程還包括了研究人的意志是否自由、倫理道德的本質和必要性、探討知識的本質和來源、宗教的本質及心靈和物質的關係。

三、社會心理學群

簡要介紹:

社會心理學群著重社會結構及社會現象的觀察、分析批判,關懷人類心智行為形成成因、表現形式、後端影響的系統結構、個體心理狀態的探討,並且提供各種助人專業訓練,以提升眾人、個體的生活福祉。

學習內容:

著重社會系統與社會學的學習,以及個體內在心理歷程的探究為核心,包含性別、文化、族群、地區、階級、社會公平等的探究,採用量化、質性方法的研究方法進行社會生活現象的分析。